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新闻动态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生获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
时间:2022-09-03
  8月20日,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国际学院学生王力、陈一莹、林瑾瑜、郑洁浩,旅游学院学生卢方坤共同创作的微电影《来日方长》获得2022年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数媒动漫与短片(普通组)国赛三等奖、省赛二等奖、校赛一等奖。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始创于2008年,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等联合主办的、面向各专业在校大学生举行的计算机应用类全国性赛事活动,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之一。


  微电影《来日方长》由国际学院周扬老师,创意设计学院陈琼老师联合指导,全剧组共由八名同学组成,其中包括两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外籍留学生--爱德同学、莱万同学,两位外籍学生作为本剧主演积极配合并克服困难,我院学生利用语言优势与二位留学生交流互助,顺利完成了全剧拍摄,这是中非友谊在年轻一代身上得到良好发展的生动体现。 



  微电影《来日方长》,男主角西蒙以他回忆的形式来展开故事。从南非而来的西蒙独自来到中国旅行,恰巧碰上了新冠疫情使他暂时封锁在了中国。在中国的这段日子里,他遇到了老师王德文、好朋友万鹏、同学白露,他们作为宣传中国汉字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者,带领着西蒙逐渐认识汉字、学习汉字,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回到南非之后的西蒙成为了一名汉语教师,体会到了中国汉字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独具魅力。他打算帮助想要来中国留学的学生们学习汉字和中国文化,开启一段属于他自己不同的精彩人生。
  拍摄从三月末到六月初,全剧组成员在拍摄过程中发挥着综合性的作用,克服拍摄期间处于封校的困难,在学校限有环境内选择与全剧风格相匹配的拍摄场地,并在剧本的创作和镜头的运用上不断创新、不断修改,充分结合场景选择、道具布置、镜头语言、情感演绎和后期剪辑、配音来完成微电影的拍摄。



  微电影来日方长通过本次大赛在社会和网络上得到传播之后,对中国汉字和弘扬中华文化起到积极的宣传作用。全剧中英双语对白和双语字幕会吸引更多国际友人主动地去认识、了解和学习汉字,增强国际友人对中国的热爱。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通过各种方式,结合自己的优势所在,去将中国汉字和中国文化传播到海外,让世界爱上中国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