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科竞赛

学生操作手册|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转载)
时间:2022-04-16














 
 


























  关于第八届互联网+创业大赛

  看变化|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https://mp.weixin.qq.com/s/SEy1YaJqYeNXoi8w1VjY_w
  常见问题|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备赛
  https://mp.weixin.qq.com/s/wvLmvQ6w7_rXJASvDMSObA
  变化解读版|第八届互联网+创业大赛通知
  https://mp.weixin.qq.com/s/5jzSuXj9VOcNTEaoC8rt3g
  速 迅|教育部高教司就《第八届“互联网+”创业大赛的通知》答记者问
  https://mp.weixin.qq.com/s/6WAiqMy_AwKI5d8TJ-oW6g



  Q:为什么要参加“互联网+”创业大赛?
  A:赛事权威。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项目名单第一位,国务院首次出台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文件,其中明确指出要办好“互联网+”大赛。奖励丰厚。很多高校和地方会给予参赛获奖的同学物质奖励,学分、优先评奖学金,如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对专升本、保研、考研复试等也有一定帮助。快速自我提升。能够系统的提升问题评估判断能力、材料整理能力、文字写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商业思考水平、人际交往能力等等。
  Q:“互联网+”大赛赛制?
  A:大赛分多个赛道与组别,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校级初赛由各高校负责组织,省级复赛由各省(区、市)负责组织,全国总决赛由各省(区、市)按照大赛组委会确定的配额择优遴选推荐项目。
  Q:“互联网+”大赛比赛形式是?
  A:每级比赛由网评与路演组成。
  ● 网评:项目将参赛材料提交至指定平台,评委通过材料结合评审规则对项目进行打分,线上形式。
  Q:参赛需要哪些材料?
  A:参赛材料通常包括商业计划书、PPT、VCR。
  ● 商业计划书,也叫项目计划书,它是对整个项目详细全面地介绍;
  ● PPT,商业计划书的精简版展示。
  ● VCR:视频形式展示项目。
  Q:大赛准备材料有官方模板吗?
  A:没有,参赛者可以参考应往届,或结合自己项目内容进行设计。
  Q:哪些人可以参加比赛?
  A:在校或毕业5年内的中职中专、高职高专、职业教育本科、普通本科、博硕士研究生均可参加大赛。
  Q:如何参加“互联网+”大赛?
  A:关注学校官网或大赛官网,通常是学校组织报名校赛,大赛官方平台报名官方网站: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报名。
  Q:大赛有哪些赛道、组别?
  A:参考第七届“互联网+”大赛为例,分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产业命题赛道、国际赛道、萌芽赛道。
  ● 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研究生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第八届“互联网+”大赛会取消师生共创组)
  ●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
  ● 职教赛道:创意组、创业组
  Q:参赛团队人数有限制吗?
  A: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含项目创始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原则上不多于15人,项目可根据自身情况添加团队成员。参加全国总决赛现场赛的参赛成员应为3-5人(含项目创始人)。
  Q:可以跨校组队参赛吗?
  A:可以,参赛是以项目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项目归属参赛团队负责人所在院校。
  Q:参赛项目只能限于“互联网+”项目吗?
  A:不是,项目不局限于“互联网+”项目,组委会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
  Q:一个项目能参加多个赛道吗?
  A:不能,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
  Q:往届获奖项目能再次参赛吗?
  A:如果项目已获得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或银奖,不得再次报名参赛,如未获得,可重复报名参赛。
  Q:一个人可以参加多个项目吗?
  A:可以,同一个人可以作为多个项目的团队成员,但只能在一个报名团队中担任负责人角色,一个负责人最多可创建3个项目
  Q:大赛一定要指导老师吗?
  A:大赛不要求团队一定有指导老师,以及对指导教师人数没有具体限制,但建议3-5人为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