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

雅思口语模考情况
作者:鲁佳鑫;李易松 时间:2021-03-24
  截止至上周末,中奥合作项目雅思口语模考已经圆满结束,为筹备此次雅思口语模考,中奥项目组老师辛勤付出,组织同学们有序规范地进行口语模考,为同学们提供专业指导建议。

  考试当天,同学们需要准备好复习资料,提前到达口语考试教室,并在休息区等候。

  模考过程中,项目老师会根据雅思最新题库,对同学们进行提问。

  雅思口语模考一共分为三部分,共计11至14分钟,通过面对面对话的形式,涵盖了几个简短的问题,要求考生针对某熟悉话题进行阐述,以及针对该话题进行讨论。

  第一部分约为4—5分钟,考官会向考生进行自我简介,并核对考生的身份。

  之后,考官会就考生熟悉的话题(如朋友、兴趣习惯或者食物) 进行询问。为保证题目的一致性,这些问题都是从一个事先拟定的范围内抽取的。

  该部分主要考察考生就日常性的观点和信息、常见的生活经历或情形以回答问题的形式进行交流的能力。

  第二部分约为3—4分钟,考官会交给考生一个答题任务卡、铅笔和草稿纸做笔记。答题任务卡上会给出一个话题和需要在个人陈述中包含的要点,并在最后提示考生解释这个话题的某一个方面。考生有一分钟的准备时间(如笔记),然后需就此话题进行1到2分钟的陈述。考官会在2分钟后打断考生,并在最后提问一两个问题作为结束语。

  该部分主要考察考生(在没有任何其它提示的情况下)就一个特定的话题进行较长时间的陈述的能力,考察考生是否能恰当地运用语言、是否能连贯地组织自己的观点。考生有可能需要联系自己的经历来完成这部分内容。

  第三部分约为4—5分钟,考官将与考生就第二部分中出现的话题较为抽象的部分进行双向讨论。

  该部分考察考生表达和论述看法、分析、讨论以及深入思考问题的能力。

  雅思口语一直是很多同学认为最难的一部分,备考似乎无从下手,只能靠背答案背模板,生搬硬套,其实这是错误且低效率的复习方法。

  要想正确备考雅思口语,首先要了解雅思口语的评分标准。雅思口语通常以这四项标准分别评等级分:流利性与连贯性、词汇多样性、语法多样性及准确性、发音。

  Fluency And Coherence 流利性和连贯性

  最重要的是就是要保持住语流,即使有一些停顿以及自我重复。有一些学生的自我重复过多或者一直停留在一个点,会造成扣分。

  在使用简单句或简单回答的时候语篇流利,但是复杂句或者复杂答案的时候流利度下降。在简单句等的表达时出现停顿或者自我重复等问题会被考官扣分。

  Lexical Resource 词汇多样性

  词汇多样性着重考察考生使用词汇的广泛性,使用的词汇越广泛,越多样,分数就会越高,这要求考生正确使用词语搭配。

  例如:“lions roar”而非“lions shout”, “make a phone call”而非“do a phone call”.

  正确理解词语的褒贬意义,不得使用产生歧义的词语。 

  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 语法多样性与准确性

  是指在谈话过程中使用各种不同的复杂句型结构,这些句子包含了多个信息点,这与多个简单句型结构不同,每一个简单句型只包含一个信息点。
 
  Pronunciation 发音

  发音并不是指一定要纯正的英式或美式口音才行,而是指发音的准确性。

  这一部分着重考察对发音所涵盖的各项要素的准确性和多样性。包括每个音素的发音,有时单词的拼写会对发音造成混淆,另外,单词重读,句中的重读等也需要注意。

  最后附上雅思口语考试各个等级分数的评分标准。

  
  chinaielts  鲁佳鑫|文案
  李易松|摄影
  2021年3月24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