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新闻动态

【海南日报】培养国际化人才,热海大如何破局
作者:刘 袭 郭景水 时间:2016-03-29
  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急需精通相关国家语言、熟悉国际规则的国际化人才,我省教育系统面临机遇和挑战——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非洲学员在演讲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外教在授课 本版照片均由 刘袭 郭景水 摄
  核心提示
  “十三五”期间,海南将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急需培养一批精通相关国家语言、熟悉国际规则的国际化人才。
  当下,海南高校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海南高校不断探索开拓国际化办学领域,寻求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新途径。但海南高校国际化办学也面临诸多困境,如,高校国际化意识不强、国际化办学水平低、学科专业不健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的小语种尚未开设、国际学生总体规模小等,我省培养国际化人才亟待破局。
  样本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试水“国际化”
  3月的三亚,国际色彩浓郁。首次澜湄合作机制领导人会议在此召开,中国和泰国、越南、柬埔寨、缅甸、老挝等国家的领导人牵手合作。
  地处三亚的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同样颇具“国际范”。
  3月26日是周末,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魏晶却忙个不停。该学院与1538年成立的世界名校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签约合作办学。学院与马尔代夫Antrac Holding公司和Holiday Home公司签约合作,共建船员培训中心,学生在马尔代夫培训合格后,可以拿到马尔代夫的业界证书,全世界通用。
  理念:办国际化开放型的本科大学
  魏晶是博士、教授,求学、工作和游历过30多个国家,是海南省2008年从山东大学引进的人才。她刚来时,全校仅一个外教,国际合作与交流一片空白。
  8年后的今天,全省4所本科大学中最年轻的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国际化办学、培养国际化人才方面异军突起。她说:“学院对外合作办学,由点对点变成了点对线,目前合作的外国大学连成线,遍布五大洲。”学院先后与五大洲的高校合作交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教育合作交流协议43份,主持承办教育部、外交部主办的国际论坛、国际研讨会10余场,接待和参加国际、国内合作交流会议100多次。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韦勇提出“办国际化开放型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大学”的理念,确定学校主要发展方向:海洋、旅游、生态、民族。与别的高校副校长分管国际合作交流不同,他直接分管。
  现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国际化办学成果初显:学校拥有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区域学中方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青少年活动中心(海南)三亚基地、教育部外交部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等多个国际交流平台。
  合作:落地海南首个中外合作本科项目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中奥学院2013年开始招生,但记者在学院没有见到一个第一届的学生。询问中奥学院院长黄学彬是何缘故,他说:“中奥学院沿用奥地利的办学体制,学生大三下学期全部实习。第一届学生正巧读大三,全部实习去了。”
  中奥学院创办过程不寻常。这是魏晶来海南后,推动的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从2009年开始运作,到2012年获得教育部的批准,2013年招生,历时4年。艰难辛苦难免,但魏晶觉得值,她说:“这是海南省第一个中外合作本科教育项目。”也是奥地利的大学旅游专业在中国唯一的合作项目。奥地利IMC应用技术大学在奥地利应用型大学中排名第一,旅游休闲管理是其最好的专业。“奥地利整个国家都是景区。IMC大学培养的旅游人才,全世界都欢迎。”
  中奥学院第一届学生的实习格外引人注目。迪拜的七星级帆船酒店来三亚招聘7个实习生,80多人应聘,中奥学院的陈梦龙等3名学生成功获聘,今年春节前飞赴迪拜,开始为期7个月的实习。其他学生都在三亚的五星级酒店实习,不是做服务生,而是人力资源助理、大堂主管、主厨翻译等。黄学彬说:“学生受欢迎是因为英语好,学得很专业。学生大一时英语必须考过雅思5.5分。学生也可到奥地利实习,毕业后在世界各地的星级酒店就业,就业一步到位国际化。”
  去年3月,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奥地利总统海因茨·菲舍尔,特地到三亚见证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与奥地利IMC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培养硕士生的签约。
  引进:从德国招入9名博士和博士后
  魏晶最近的得意之笔,是与旅德海洋大气学者联合会共建中德热带海洋海岛科学中心,一次引进9名留德海洋类专业的博士、博士后,其中8人落户成为教职工、1人每年阶段性在学院工作。魏晶说:“这个优秀的团队,对学校由综合性大学转成海洋类大学后的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他们的研究将填补南海研究的空白。”这个团队领头人张旭博士年纪轻轻,却在世界公认的顶尖权威学术期刊《Nature》发表过论文。“他看中我们学校的发展潜力和诚意,看中海南的海洋生态环境。”
  继中奥学院之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与五大洲的合作院校双向交流,引进世界优质教育资源,大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国际人才。魏晶说:“引进美国斯坦福大学王素文教授团队,创建海洋观测研究所。与希腊国家港口实验室主任、国家技术大学谈妥合作,为我校邮轮游艇专业提供资源和资金。”与德国不莱梅大学、哥廷根大学、乌克兰马卡洛夫船舶大学等共建专业课程,均在实施之中。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不断深入。魏晶告诉记者,该学院正与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的高校合作,今年共建泰语、马来语、菲律宾语等小语种专业。近几年已经派出340多名学生做交换生,去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交融: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91人
  23岁的艾乐来自乌兹别克斯坦,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014级留学生,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我不喜欢冷,我喜欢热带,喜欢大海。”每个周末他都骑电动车到大东海去游玩。他在大东海游玩时,常遇见故乡来的游客。“我毕业后想留在三亚工作,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旅游合作、贸易发展机会很多。”
  从2009年起,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开始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收留学生,学校现有来自非洲、亚洲、美洲、欧洲的留学生共98名,其中越南、佛得角、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共91人。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先后培养来自东盟国家留学生154人。部分留学生回国后,已在政府部门从事对华事务工作,成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文化交流的使者。
  21岁的马来西亚华裔少女蔡芯华,是2013级留学生。“我是全家讲中文最差的,父母亲在家都讲中文。他们希望我学好中文,要我到中国来留学。”
  魏晶说,今年商定招收老挝、泰国、缅甸等9个东南亚国家留学生90人,以及巴基斯坦20人、科摩罗20人,将于9月入校。争取成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接受单位,到2020年留学生人数达1000人。
  突破:海南高校将在国外办第一家汉学院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走出去”,今年将有大动作。目前,海南高校没有一家“走出去”在国外办汉学院,今年将有突破。魏晶告诉记者,学院将是海南第一家在国外办汉学院的高校,今年与缅甸仰光外国语大学、印度尼西亚万隆旅游学院合办汉学院。“每所汉学院都是一个和国外文化、经济交流和合作的好平台,不仅仅是教几个汉语学生,更多的是宣传中华文明、历史、哲学、文化,把国外多种优质资源引进来,把师生派出去,促进多文化交流与合作。”
  魏晶透露,学院正与越南芽庄大学共建学生海外实训基地,协助海南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的平台。
  瓶颈
  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高校难题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开拓国际化办学不是孤例,海南很多高校都在探索。然而,这一切并不能掩盖海南高校国际化办学面临的困境:国际化水平低,不能适应海南对外发展人才需求的问题日益突出。
 

 

  

  (责任编辑  符聪)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