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研究成果

国际学院毋茜老师在《生态经济杂志》2022年第1期“绿色发展”栏目中发表文章 (转载)
时间:2022-01-10
绿色发展  

  ◆  低碳经济
 
碳排放权交易、损益偏离与绿色经济效率关系研究
郭卫香,孙慧
(新疆大学 新疆创新管理研究中心,新疆 乌鲁木齐 830046;新疆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46)
摘要:“双碳”目标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对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碳排放权交易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但其对地区经济与环境的双重影响依然有待检验。结合1997—2017年中国省级数据,采用包含非期望产出的SBM-DEA模型测度地区绿色经济效率,以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为准自然实验,运用合成控制法评估试点政策对地区绿色经济效率的影响,并采用空间计量模型从损益偏离视角展开机制检验。研究发现: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政策能够显著提升地区经济效率,运用双重差分模型和PSM-DID进行稳健性检验后,基本结论依然可靠。缓解“收益在外,污染在内”的损益偏离现象,是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机制提升绿色经济效率的有效途径。随后提出通过进一步完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机制,进而推动我国绿色发展的相关政策启示。
关键词:碳排放权交易;损益偏离;绿色经济效率;合成控制法
中图分类号:F06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4407(2022)01-013-08
 
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与碳排放空间效应研究
吴永娇1,郑华珠1,董锁成2,钱娇1
(1. 桂林理工大学 商学院,广西 桂林 541004;2. 中国科学院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 100101)
摘要:中西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区域,缓解经济发展需求与环境保护双重胁迫压力尤为至关重要。为此,基于2000—2018年中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数据集,构建空间滞后模型,模拟产业发展与碳排放之间的空间作用关系。结果表明:(1)中西部区域碳排放持续增长且存在显著的时空差异性及正的空间溢出效应,即出现“高—高”和“低—低”空间分布。(2)产业资源配置效率(TI)及产业结构高级化(TS)对碳排放具有显著的减缓作用,现阶段优化TI比TS升级对减缓碳排放更有效,其直接和间接的边际效应强度分别达41.2%和32.2%、8.0%和6.1%,远大于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口规模增长对碳排放的边际效应强度。(3)为此,中西部地区应加强TI和TS优化升级,特别是近期内产业资源配置效率优化,进而解决中西部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与生态环境双重胁迫压力,减少碳排放。
关键词:产业发展;碳排放;空间滞后模型;产业资源配置效率;产业结构高级化;中西部区域
中图分类号:F060.2;F062.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4407(2022)01-021-09

中国城市居民收入和储蓄增长对家庭能耗碳排放的区域异质性及政策应对
李娜娜1,2,3,赵月1,2,王军锋1,2
(1. 南开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天津 300350;2. 南开大学 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天津 300350;3.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北京 100029)
摘要:估计和预测城市居民收入变化对家庭能源消费碳排放的影响,对城市家庭消费部门构建低碳能源供应体系,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论文首先估计了中国284个地级以上城市的家庭三类能源消费的直接碳排放量,建立了面板固定效应模型来识别城市家庭能耗碳排放增长和变化的驱动因素。研究结果表明:城市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与储蓄水平的提高对于家庭碳排放有显著影响;城市家庭收入和储蓄的增加会抑制家庭燃气碳排放的产生,但对于城市家庭用电碳排放和城市家庭采暖碳排放,则表现出显著的推动作用。此外,研究还发现了家庭碳排放的影响因素存在显著的区域异质性。
关键词:城市居民收入;城市居民储蓄;城市家庭直接能耗碳排放;固定效应模型;区域异质性
中图分类号:F06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4407(2022)01-030-06

  ◆  生态产业  
环境规制工具、研发补贴对绿色技术创新的影响研究
张文卿1,陈宇科2
(1. 重庆大学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重庆 400044;2. 重庆师范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重庆 401331)
摘要:梳理了环境规制工具、研发补贴对绿色技术创新的作用机理,以2008—2018年中国工业省级面板数据为样本,利用层次回归分析法实证检验了环境规制工具、研发补贴对绿色技术创新的直接影响与联合影响,并进一步检验了这两类影响的空间异质性。结果显示:(1)直接管制型规制强度与绿色技术创新显著负相关,经济激励型规制强度、研发补贴强度与绿色技术创新显著正相关。(2)从全国层面看,研发补贴对直接管制型规制对绿色技术创新的影响存在正向调节效应,研发补贴与经济激励型规制对绿色技术创新存在正向交互效应。(3)对于东部沿海与长江中下游地区,研发补贴与经济激励型规制对绿色技术创新的交互效应不显著;对于中西部非长江中下游地区,直接管制型规制对绿色技术创新的抑制作用较弱,研发补贴对直接管制型规制绿色创新激励效应的正向调节作用较强。
关键词:环境规制工具;研发补贴;绿色技术创新
中图分类号:F062.2;X19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4407(2022)01-036-11

基于制造业价值链的区域绿色制造水平评价——以宁波市为例
王雪珍1,姜山2,刘佳程3
(1.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浙江 宁波 315201;2. 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湖北 武汉 430071;3. 中国科学院大学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北京 100190)
摘要:以涵盖制造业价值链的各主要环节,融合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为出发点,构建了包括产品设计生态化水平、生产过程清洁化水平、能源利用高效化水平、回收再生资源化水平和产业耦合一体化水平五个维度的绿色制造评价模型。以宁波市为例,运用层次分析法和倒数方法对2014—2018年宁波市绿色制造水平进行测度。结果显示,宁波市绿色制造水平整体快速增长,五个维度指标对近年来宁波市绿色制造水平的提升均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其中生产过程清洁化水平发展最为迅速,但近年有放缓迹象,回收再生资源化水平对宁波市绿色制造水平贡献较低。针对制造业价值链不同周期对应指标的量化计算结果,提出大力发展绿色工艺创新、优化宁波产业结构、完善资源回收再生体系等措施,以进一步推动宁波绿色制造水平提升。
关键词:绿色制造;层次分析法;倒数方法;制造业价值链;评价模型
中图分类号:F062.2;F42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4407(2022)01-047-06

民族地区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测度与分析——以内蒙古自治区为例
闫海春1,齐红倩2
(1. 内蒙古大学 满洲里学院,内蒙古 满洲里 021400;2. 吉林大学 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吉林 长春 130012)
摘要:基于内蒙古9个地级市2010—2017年的平衡面板数据,采用时序全局主成分分析法研究了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的时间变化趋势和空间差异。结果表明,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总体上呈上升趋势,创新发展和共享发展对其贡献显著,而绿色—协调—开放发展贡献相对不足。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空间差异明显,蒙中、蒙西、蒙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依次递减,并且经济高质量发展分项指标在不同地市具有不同的优势与短板。因此,未来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整体上要补齐绿色—协调—开放发展的共同短板,局部则要补齐各地市自身发展的特有短板。充分把握各地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异质性,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强化地域间的协同合作机制,是内蒙古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关键词: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时序特征;地区差异
中图分类号:F06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4407(2022)01-053-07

考虑行业能耗差异的工业全要素能源效率度量及影响因素——基于新疆34个行业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曹建飞,韩延玲
(新疆财经大学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12)
摘要:首先考虑不同行业能耗差异对能源效率产生的影响,通过对新疆34个行业聚类分析得到高能耗、一般能耗、低能耗三类行业,同时考虑不同污染物的非期望产出对环境危害程度的差异,将SO2、CO2、COD、烟尘和固体废物排放量加权综合值纳入测算模型,以2000—2018年面板数据为研究样本,运用SBM模型测算全行业及其三类能耗行业全要素能源效率,分析其全要素能源效率的变化趋势以及收敛特征,进一步运用面板回归模型分析影响因素。结果发现:新疆工业行业全要素能源效率保持缓慢上升趋势,高耗能行业稳步增长、一般耗能行业波动增长、低耗能行业缓慢增长,三类能耗行业的全要素能源效率存在显著差异,技术水平、所有权结构、环境规制水平、能源消耗结构对三类能耗行业全要素能源效率的影响也存在差异。
关键词:全要素能源效率;超效率SBM;影响因素
中图分类号:F062.2;F40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4407(2022)01-060-09

产业协同集聚影响全要素能源效率的“U”型关系再检验——基于集聚质量和深度的双重视角
李颖
(新疆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12)
摘要:利用2003—2019年省际面板数据,从集聚质量和深度的视角探究了产业协同集聚对地区全要素能源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产业协同集聚与地区全要素能源效率呈显著的“U”型关系;但相对于集聚深度而言,集聚质量的提高能够显著推动全要素能源效率较早越过拐点从而进入上升阶段。机制检验表明,当集聚质量和集聚深度均较低时,产业集聚会通过规模效应显著抑制全要素能源效率提升;而当集聚质量和深度均较高时,产业集聚则通过技术效应显著促进全要素能源效率提升。此外,对于不同地区而言,东部地区全要素能源效率能够率先摆脱产业协同集聚的抑制作用而进入上升阶段,中西部地区则需要在更高的集聚水平上实现全要素能源效率的攀升。
关键词:产业协同集聚;能源效率;省际面板;“U”型
中图分类号:F062.2;F062.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4407(2022)01-069-08

数字化赋能视角下小微企业生态竞争力影响因素研究
曾春花,王妮娟
(贵州师范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贵州 贵阳 550025)
摘要:在经济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要顺应绿色发展趋势,打造生态竞争力。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数字化赋能小微企业实现绿色发展提升其生态竞争力必将带来深远影响。为更好研究数字化环境下小微企业生态竞争力受哪些因素影响,给小微企业生态竞争力的培育提供一定的参考,在现有相关研究基础上,从小微企业外部环境与内部管理、生产及文化层面出发,对数字化环境下小微企业生态竞争力影响因素进行识别并确定权重;构建了五维数字化赋能视角下小微企业生态竞争力影响因素关系模型;最后给出研究结论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数字化赋能;小微企业;生态竞争力;影响因素
中图分类号:F062.2;F27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4407(2022)01-077-07

  ◆  生态城镇  
城市生态发展评估研究——维度、方法与不确定性
王宁1,2,4,温正1,2,郭占强3,李兆耀1,4
(1.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北京 100192;2. 绿色发展大数据决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 100192;3.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北京 100037;4. 北京市知识管理研究基地,北京 100192)
摘要: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历程相辅相成,在生态文明引领下重构城市发展方向,有助于实现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研究对象,构建全面且具有实践性的指标体系,基于改进熵权模型和多样本分析计算城市生态建设指数(urban ecological index,UEI),归纳出生态文明引领下城市发展的未来方向。研究发现:(1)2012—2017年间,经过国家对生态建设示范区的大力推进,城市生态发展水平不断提高;(2)城市在经济、自然、社会、制度四个维度发展趋势并不均衡,在推动四个维度的协调发展的同时,也要侧重于生态社会和制度建设维度发展;(3)不确定性分析发现,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用水总量、禁止开发区域面积是城市生态发展中敏感性比较高的指标。最后,提出了三项提升城市生态建设水平的建议。
关键词:生态文明;城市生态;改进熵权模型;不确定性分析
中图分类号:F29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4407(2022)01-084-08

绿色发展效率测度及协同提高机制研究分析——以中原城市群为例
张艳1,郑贺允1,葛力铭2
(1. 新疆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13;2. 上海财经大学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上海 200433)
摘要:首先,采用超效率SBM模型与Malmquist指数法评价中原城市群2007—2018年的绿色发展效率。其次,分析绿色发展效率的协同提高机制。进一步地,在协同提高机制中嵌入区域、省份、资源禀赋等多种类型的异质性分析。最后,提出中原城市群绿色发展的优化路径,以期为加快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研究结果表明:(1)中原城市群的绿色发展效率值整体水平偏低;全要素生产率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增长速度缓慢。(2)重视经济发展、人力资本、政府干预和科技水平对绿色发展效率的积极作用,降低产业结构和外商直接投资的不利影响。(3)东部地区绿色发展的推动力弱于中部地区;中心省份与外围省份的绿色发展大体一致;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的推动力强于非资源型城市。
关键词:中原城市群;绿色发展效率;超效率SBM;Malmquist指数;协同提高机制
中图分类号:F299.27;F20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4407(2022)01-092-08

  ◆  生态农业  
农业绿色发展水平测度及提升路径研究——以珠江—西江经济带11市为例
刘俊杰1,刘学舟2
(1. 广西师范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广西 桂林 541004;2. 湘潭大学 商学院,湖南 湘潭 411105)
摘要:农业绿色发展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途径,对于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论文利用熵值法和综合评价模型测度了珠江-西江经济带11市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保育和质量高效四个层面的农业绿色发展水平,探究了各城市在不同指标层面的发展优势和短板。研究表明:(1)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平均水平较全国低,部分城市农业绿色发展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较大;(2)广东4市农业绿色发展平均水平高于广西7市,其中广州、佛山在资源节约、生态保育和质量高效指标的发展上处于领先地位,其发展模式值得借鉴,而广西7市在环境友好指标的发展上具有相对优势;(3)经济带内两广各城市间农业绿色发展差异较大,但各有优劣,具有较大互补、提升空间。
关键词:珠江—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水平;提升路径

中图分类号:F303;F06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4407(2022)01-100-08

西北干旱区农业“生态—经济—服务”协调发展研究
张凯1,余国新1,齐子漫2
(1. 新疆农业大学 经济与贸易学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52;2. 国信证券资产管理总部,广东 深圳 518001)
摘要:为探讨我国西北干旱区农业生态环境、农业经济、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协调发展关系,基于西北干旱区所辖省份2004—2018年数据构建农业“生态—经济—服务”系统(EES系统)评价指标体系,运用熵值法确定指标权重,借助耦合协调度模型对EES系统耦合协调发展关系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西北干旱区15年间EES系统整体水平不断上升,农业经济、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水平显著上升,农业生态环境水平上升幅度较小,波动大;系统耦合度水平较高,协调程度由过渡发展跨入协调发展;系统协调发展类型由生态优先型转变为生态滞后型。针对以上结论,提出通过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补齐生态短板,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等措施等相关建议来保障三者协调发展。
关键词:西北干旱区;农业生态环境;农业经济;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协调发展
中图分类号:F303;F06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4407(2022)01-108-08

  ◆  生态旅游  
基于社区生态旅游的文献综述
毋茜,廖民生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国际学院,海南 三亚 572022)
摘要:在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生态旅游旨在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三者之间的发展平衡。论文研究目的是通过文献综述,总结基于社区生态旅游的核心理论,揭示成功实现基于社区生态旅游的关键。研究分析了生态旅游与基于社区生态旅游之间的联系,分析了社区在生态旅游发展中的特殊性、作用,以及成为实现生态旅游成功要素的原因。论文指出,基于可持续发展的特征和生态旅游的责任性,以社区为基础的生态旅游成为实现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突破点,同时,为了确保区域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目标,必须从经济和非经济角度赋予当地人权利。此外,有必要以合作的方式积极促进利益相关者参与生态旅游的发展。
关键词:生态旅游;当地社区;当地居民
中图分类号:F592;F06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4407(2022)01-116-07

环境质量变化对游客福利的影响——基于旅行费用和条件行为联合数据
段增辉1,2,王尔大1,邱莹莹1
(1. 大连理工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辽宁 大连 116024;2. 大连海洋大学 应用技术学院,辽宁 大连 116300)
摘要:环境质量是影响游客旅游需求及福利的重要因素,但单一使用陈述性偏好法或揭示性偏好法仍存在诸多局限性。为探究环境质量改变对游客需求及福利变化的具体影响,结合旅行费用与条件行为数据,在明确现有环境质量状况下景区价值基础上,评估环境质量改善与恶化两种情景下,游客消费者剩余的变化。结果表明,环境质量改变直接影响旅行次数,从而增加或减少消费者剩余,但不会通过影响游客旅行费用间接改变消费者剩余,实际行为与条件行为数据偏好存在一致性;白洋淀景区当前消费者剩余为909.09元/次;环境质量改善使游客平均旅行次数增加1.45次/年,并使每位游客每年的消费者剩余增加1 318.18元;环境质量恶化使游客平均旅行次数降低1.41次/年,并使每位游客每年的消费者剩余减少1 281.81元。
关键词:旅行费用法;条件行为;旅行需求;联合估计;一致性
中图分类号:F590.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4407(2022)01-123-07

转自:生态经济杂志社公众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