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学生交流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国际学院游学之旅|可持续发展与博物馆参访
时间:2021-07-15


  1.课程教育介绍

  7月14日上午8时许,毕业于同济大学的吴怡教授与学员们开始了今天的课程,“International Strategie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课程共分为四部分,它们分别是“Introduction to the course” 、“Relevant conference and enterprise ”、“Technological and systematic innovation”以及“The carbon trade”。
  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企业在全球竞争中的必要条件。本课程从全球角度分析企业面临的压力,并解释说明了可持续发展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基于生命周期分析、利益相关者理论、循环经济、共享经济等理论,学员们通过Role Play的方式,探讨了可持续企业的内涵以及企业通过创新变得更加可持续的战略。




  2.参观中国证券博物馆

  下午两时许,国际学院游学团队拜访参观了中国证券博物馆。中国证券博物馆是2018年1月经中央编办批复成立的我国证券期货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博物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博物馆位于浦江饭店,浦江饭店原名礼查饭店,创办于1846年,1857年迁至现址,1907年扩建为具有新古典主义风格的维多利亚巴洛克式建筑。




  中国证券博物馆内部图

  证券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金融市场体系中居重要地位。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中国证券市场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从不成熟逐步走向成熟,从监管缺位到监管逐步完善,从初具规模到发展壮大,证券业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要行业,对推动国民经济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
  20世纪80年代,中国国库券开始发行。1986年9月26日,上海建立了第一个证券柜台交易点,办理由其代理发行的延中实业和飞乐音响两家股票的代购、代销业务,这是新中国证券正规化交易市场的开端。
  1992年中国证监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开始逐步纳入全国统一监管框架,全国性市场由此开始发展。1999年至2004年是证券市场依法治市和规范发展的过渡阶段;2004年至2008年是改革深化发展和规范发展阶段,以券商综合治理和股权分置改革为代表事件;2009年10月创业板的推出标志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框架基本建成。




  3.心得体会节选

  新中国成立之后的藏品是博物馆的特色,股票和债券十分丰富,数量和品种都很多。像公私合营的股票,以及各种合作社,包括消费合作社、生产合作社、供销合作社、信用合作社的股票等,以及改革开放后大家熟悉的“老八股”和“老五股”。筚路蓝缕忆百年,栉风沐雨记初心。中国资本市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一代代开拓者、建设者的不懈努力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融通资本、凝聚力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发展之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邵文婕|摄影
  刘晓桓|文案
  程伊|排版
  鲁晓丽老师|终审
相关附件: